新闻动态
NEWS
各院资讯
眼谷超级眼视光医院完成浙南首例青光眼治疗新技术UCP(超声睫状体成形术)
2023/12/08

      2023年12月8日,方爱武主任在温州眼谷超级眼视光医院顺利开展青光眼治疗新技术UCP(超声睫状体成形术),新技术的引进标志着我院青光眼治疗进入了无刀无创阶段,作为浙南地区首次开展此项目的医院,温州眼谷超级眼视光医院未来将为更多青光眼患者提供治疗机会。



      患者冯阿姨,今年 59岁,一年多前视力逐渐下降,一直没有重视。今年5月份,在青光眼门诊检查确诊青光眼,右眼视力受损严重,予降眼压药物治疗。1个月前,开始出现右眼眼睛疼、后来开始头晕呕吐、头痛。用了医生开的降眼压的眼药水,刚开始还能缓解,到后来效果越来越不明显。冯阿姨家属了解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青光眼科方爱武主任在治疗青光眼方面经验丰富,尤其擅长疑难复杂青光眼治疗。家属带冯阿姨到方主任门诊系统检查评估后,确诊双眼开角型青光眼,右眼视力严重受损,目前只有光感视力,需要尽快控制眼压。但方爱武主任了解到患者全身情况没那么简单,冯阿姨多年前确诊血小板减少症,多年来一直靠药物控制,综合评估冯阿姨身体各项指标后,方爱武主任建议更合适安全的手术方案:青光眼超声睫状体成形术(UCP)治疗,考虑眼谷超级眼视光医院可以开展此项新手术,患者来到医院完成手术。



UCP不开刀不住院—青光眼治疗新选择

      青光眼是全球第二大致盲性眼病和排名首位的不可逆致盲性疾病,主要是由高眼压引起。若眼压升高,患上青光眼,会损害视神经,导致其逐渐萎缩,进而视野出现缺失,最终导致失明。因此,治疗青光眼,控制眼压是关键。青光眼有多种类型,治疗也十分复杂,但手术的疼痛、术后眼压的波动给患者带来了诸多不便。

      UCP(超声睫状体成形术)2017年批准在我国开展,是目前同步国际的治疗难治性青光眼的新利器,其作用机理主要是重塑睫状体结构,减少房水的产生、同时还能开放局部脉络膜巩膜通道,增加房水外流,最终达到双重作用降低眼内压的效果。




     与传统的降眼压方式(药物、激光、手术)相比,UCP具有非比寻常的优势:
      ◆无切口,安全舒适
      ◆治疗温和、时间短,一只眼睛治疗仅需几分钟,无痛苦
      ◆降压效果好,双效降压机制
      ◆准确、可量化、可重复治疗
      在无特殊情况下,患者接受治疗后无须留院观察,做完即可回家,并且降眼压效果好,可以让青光眼患者的病情得到及时控制。




     青光眼UCP超声睫状体治疗适应症较广:
      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部分继发性青光眼(如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白内障术后继发青光眼、角膜移植术后青光眼等)、多次抗青光眼术后眼压仍失控的难治性青光眼。




来源:温州眼谷超级眼视光医院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