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集团新闻
陈世豪、王勤美教授团队的“屈光手术精准诊疗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喜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023/11/17


      在近日举行的浙江省创新深化大会上,省科技厅公布了2022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



      其中,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屈光手术临床中心陈世豪、王勤美教授团队的“屈光手术精准诊疗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喜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目前,屈光不正,尤其是近视,严重影响国民健康,已成为全球性的视觉功能和健康问题。对一些志愿于参军、考警察或航空行业的患者来说,近视俨然成为他们成功实现人生梦想道路上的“障碍”。

      正因如此,作为矫治屈光不正的主流手术方式,近年来屈光手术需求急剧增加,我国每年屈光手术量约200万例,并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率。



     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屈光手术临床中心创立于1995年,专门矫正患者的近视、散光和远视等屈光不正的问题。背靠全国排名第一的温医大眼视光医学专业的独特优势,建立了完备的医疗人才梯队,其中高级职称8位,博士6位、硕士10位,博士研究生导师3位,主任医师3位,副主任医师4位,绝大多数医师有国外留学或返学的经历。


      在这里,只有高年资或高级职称专家才能担任屈光手术的主刀医生,为的就是确保手术安全。


      中心总占地面积近2000平方米,拥有4间配备先进治疗设备的手术室。除了温州本地患者,还服务不少从国内外慕名而来的有摘镜需求的患者。


屈光手术精准诊疗是当前屈光手术领域发展的核心和重点方向

图 | 王勤美教授


图 | 陈世豪教授


     陈世豪、王勤美教授团队围绕眼部生物结构精准测量及评估、个性化角膜屈光手术预测模型、高度近视后巩膜加固材料的研发及术式改进,以及屈光手术关键设备的自主研发等核心问题,历时10余年,取得积极进展和阶段性成效:


  •       国内率先建立统一、标准化的眼部生物结构精准测量评估体系。

  •       首次于国际上提出新的眼轴测量“金标准”——基于扫频光源的光学断层扫描技术(Swept-Source OCT)。

  •       国内率先建立眼生物力学研究所,探索基于角膜生物力学性能的个性化屈光手术。

  •       创新和改良后巩膜加固术手术方式以及加固材料,对恶性近视进展和高度近视相关的后极部并发症提供独特的改善和治疗方式。

  •       是率先在国内建立首个复杂角膜屈光修复和交联的团队,作为全球交联专家会议的中国唯一代表,陈世豪教授带领团队帮助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的众多复杂角膜屈光和圆锥角膜患者重塑视力。团队还是国际圆锥角膜协会执委会创始成员,是目前东亚唯一代表。

  •       主持“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飞秒激光眼科手术成套机械和控制系统”,国内首次完成“飞秒激光眼科手术成套机械和控制系统”研发,是国内在医用飞秒激光设备领域进行自主创新、突破国外技术垄断的重要尝试。



      团队研究成果紧扣临床实际以及学科发展需求,已发表相关研究论文 93篇,其中一区11篇,二区31篇,累计影响因子逾300,获授权发明专利14项。



     截止目前已主办50次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培训学员近5000人次;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屈光手术学》和《眼视光特检技术》,执笔《中国经上皮准分子激光角膜切削术专家共识(2019年)》,参与起草行业标准《激光角膜屈光手术技术规范第一部分: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促进相关技术与理论的推广应用。

      项目成果在全国20余家知名医疗中心广泛应用,惠及人群近20万人次,为屈光手术的精准诊疗作出了积极贡献,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



来源:温州眼视光近视激光中心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