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集团新闻
左右挪移获光明:温医大眼视光医院陈蔚教授为甘肃患者实施自体角膜移植
2024/03/29

      "眼睛看东西清亮多了,这两天家人还带我出去逛了逛,温州天空很蓝很漂亮,路边很多花都开了,我还拍了很多视频!"


      近日,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副院长陈蔚教授为来自甘肃的小马实施了角膜移植手术。为了尽可能降低移植后的排斥反应,陈蔚教授将小马右眼的健康角膜移植到左眼,再将捐献的供体角膜移植到右眼上。术后,小马的几近失明的左眼又重获光明。

      据悉,正值壮年的小马是家庭的顶梁柱,16年前,小马双眼突然视力下降,伴随着眼睛疼痛,去当地医院被诊断为“双眼恶性青光眼”。虽然经过治疗,但右眼已经基本看不见,左眼视力也没有明显提高,但那时候的小马生活还能够自理。


      2017年,小马左眼的视力越来越差,四处求医治疗之后,又被诊断为“左眼角膜内皮失代偿”,让本就视力不好的双眼雪上加霜:小马右眼只有一部分光感,左眼即使戴了眼镜,也只有眼前手动的视力。


      小马的家人说:“他的视力越来越差,生活上就需要人照顾了,当地医院的医生建议我们做角膜移植手术,但我们一直等,等了几年都说没有捐献材料,做不了手术。我们四处打听,就来到了温州。”



      考虑到小马远道而来且病情复杂,陈蔚教授马上安排对小马的眼部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发现患者右眼对光反射已经消失了,眼底情况较差,但角膜情况良好,角膜内皮数量达到了3000个/mm2;而左眼还对光有反应,有眼前手动视力,但是全角膜已经弥漫性水肿,还有大泡样改变,需要实施穿透性角膜移植术。


      临床经验丰富的陈蔚教授随即决定对小马的右眼角膜加以利用。陈蔚教授说:“用自身的角膜进行移植,术后排斥反应比用别人的供体角膜小很多,能更大程度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延长移植角膜的寿命。”
术中,陈蔚教授在显微镜下小心翼翼地剪除患者自身右眼的健康角膜,然后将确认好的爱心人士捐献供体角膜移植在右眼上。随后,用环钻钻取左眼的病变角膜,再用缝线将右眼取下的透明角膜缝合到左眼的角膜植床上。在不超过一个小时的时间内,陈蔚教授成功完成了双眼穿透性角膜移植手术。


      术后第二天检查,小马可以自己从病房走到检查室,不用家人搀扶了,并且听到医生说移植到左眼的自己的角膜也非常透明,小马整个人都变得有精神了!




     为了更好地开展术后随访,陈蔚教授还将自己团队研发的“便携式眼表分析仪”赠送给小马。它相当于一款微距的眼表照相机,仅为1/4手机大小,内部集成多种光源,通过微距拍摄功能,可以捕捉高清的角膜眼表图像,并将数据存储于手机或平板中,为医生提供详实的诊断依据。


      医生可以远程查看患者角膜眼表图像,分析患者的术后康复情况,并为其提供个性化的医疗建议。便携式眼表分析仪让那些生活在医疗资源匮乏地区的患者,即便出院后仍能接受主治医生的及时随访,减少了长途跋涉的不便。



     在陈蔚教授的手术患者中,像小马这样来自偏远地区的患者非常多,如何解决远距离求医患者的术后随访问题,真正造福患者,是陈蔚教授及团队一直思考的问题。


      陈蔚教授表示,眼视光医院角膜病团队仍在不断优化分析仪的配套软件。在不久的将来,将融合图像识别、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构建出一个完整的眼表术后随访系统,不仅缓解患者长途随访难的问题,医生们也会有更准确的诊断依据,给患者提供更个性化、精准的治疗方案。



来源:温医大眼视光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