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集团新闻
国内首款!控制儿童近视进展药物正式获批上市
2024/03/13

      国家药监局官网最新信息显示,兴齐眼药出品的兴齐美欧品®0.01%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已于近日获得NMPA 批准上市,获批适应症为控制儿童近视进展。



      近视是全球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我国是世界首位近视大国。国家卫健委调查显示,截至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其中6岁儿童为14.3%,小学生为35.6%,初中生为71.1%,高中生为80.5%。尤其值得引起重视的是,未成年人近视发病年龄出现明显提前趋势,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已刻不容缓。

      目前全球和我国有多个在研阿托品同款药物,兴齐眼药此次获批的药物不仅是我国首款,也是全球临床对照试验的同类药物中,首个获得批准的。

      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院集团总院长瞿佳教授是此次获批的硫酸阿托品滴眼液的临床研究负责人,他表示:“过去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在全球都没有严格的临床数据验证,据悉也有国家已经批准相关的产品,而我国这次批准的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可以说是领先于欧美,为首个经过严格随机对照临床试验,在获得临床数据支撑后批准的唯一产品,为全球儿童的近视防控提供解决方案。”

      近视防控药物临床试验的管理有一定难度,临床设计和统计设计方案复杂,临床试验持续时间较长,临床试验患者的脱落率较高。该项目由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作为组长单位,瞿佳教授作为首席研究者牵头完成,此项研究在控制儿童近视进展药物治疗领域具有突破性的里程碑意义,让广大的孩子有了盼望已久的处方药品。


机构简介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成立于1998年,是目前浙江省唯一一家省属公立三级甲等眼科专科医院。医院承担临床医疗、医学教育、医学科研、预防保健等任务,是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眼耳鼻喉疾病)、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眼视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药监局眼科疾病医疗器械和药物临床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以及国家眼科学临床重点专科、教育部近视防控与诊治工程研究中心。医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于2005年通过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资格认定,2014年获得国家科技重大新药创制“眼视光药物临床试验平台”。我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具有按照我国GCP规范进行药物I-IV期临床研究的能力,主要承担眼科相关的新药及器械的临床试验研究。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眼科药物的临床药理学及药代动力学及眼科创新器械的研究。至今我机构已开展眼科注册类临床试验200多项。


来源:温医眼视光临床科研中心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