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集团新闻
首个《老年视功能衰退评估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2022/11/11

      近日,《老年视功能衰退评估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发布。该项工作由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国老年医学学会眼科分会和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共同提出并牵头,我国近百名眼科领域的知名专家参与。


      该项目归口中国老年医学学会的《老年视功能衰退评估规范》团体标准(标准编号:T/CGSS 026—2022)(以下简称《规范》),经协会团体标准审查会审核通过,正式获批发布,并于2022年11月1日起正式执行。


     全球老龄化是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社会趋势之一,主动健康成为人类生活的主题。在主动健康规划中,眼健康成为重中之重。随着年岁增长,眼睛和视觉率先开始进入功能衰退,这对老年人的工作生活、安全以及情绪都有很大的影响。


      因此,为规范年龄相关性视功能衰退和评估,更好地干预和进行老年性眼病的眼健康管理,亟需建立统一的评估标准与规范。与此同时,主动认知年龄相关性视功能衰退以便主动实施相关问题的科学矫治,也是健康中国中主动眼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




      《规范》历时两年,经过组建标准专家组、标准撰写组及标准初稿征集意见三个阶段,通过科学研究、文献分析和多次会议研讨,遴选出老年视功能衰退核心指标,包括:远视力、调节幅度、集合近点、近附加、色觉、立体视觉、对比敏感度和视野等,能系统性表达人眼视觉功能及其随老龄化发生的衰退性改变特征。



      该《规范》规定了老年视功能衰退的术语和定义、评估内容、评估方法、评估流程和评估结果。以临床适宜检测方法和简洁科学研判为基础,为使用者提供了详尽的老年视功能衰退评估服务和管理应用。


      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百万社区人群队列智能眼健康筛查与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编号:2020YFC2008200)的支持。据悉,《规范》为我国首次制定,在全球范围内也是首次将年龄相关视功能衰退评估以团体标准方式作出规范



     

     《规范》的制定和实施,将进一步促进老年眼健康管理以及视觉康复工作规范、专业和高效开展,对年长者及时获得精准的治疗,延缓视功能衰退,提高老年人群的眼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来源:温医大眼视光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