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集团新闻
温州近视防控入选浙江省数改“最佳应用”
2022/11/01
最佳应用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
“中小学近视防控智能应用”
入选2022年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


      2021年3月,中共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印发《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明确推进数字社会系统建设,打造一批跨部门多业务协同应用,用数字化撬动改革,赋能民生服务、基层治理。

      此次公布的2022年数字化改革成果中,“最佳应用”共104个项目,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的“中小学近视防控智能应用”名列其中(下图第93项)。

      该应用在浙江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等单位指导下,依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教育部近视防控与诊治工程中心、浙江省近视防控工作指导中心等平台建设,聚焦智能化筛查设备建设、数据安全管理、筛查诊疗流程监控、科学健康知识普及等个多角度,多跨协同,实现近视普查“可信、可行、可及、可支付”。

      在温州市教育局等积极推动下,温州目前已连续8次完成全市域、超百万、高时效的中小学生近视筛查、预警和防控工作。


      该应用通过不断优化升级,建立“一平台、三系统、五方管理”的综合防控架构,实施了“政府引领、清晰本底、科学预警、教医联动、家校协同”的精准防控模式,构建“筛查一张图、预警一键达、治疗一站通、科普一屏览、数据驾驶舱”“1+2+6+X”系统框架,实现与教育、卫生大数据深度融合,兼顾全数据采集渠道和数据安全保障,形成集“筛、防、控、诊、治”于一体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目前,该应用在浙里办和浙政钉打造了“一生一档、档随人走”眼健康管理闭环,已基本实现全省覆盖,形成“温州模式、浙江经验”,并推动温州市入选全国唯一的儿童青少年视觉健康管理先行示范区。


      该经验由教育部印发《中小学生视力监测主要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向全国成功推广,有力保障全省乃至全国儿童青少年眼健康。


      温州疫情前后百万中小学生近视大数据调查情况获得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并收入国办内参,相关研究成果连续发表在国际眼科顶级期刊《Ophthalmology》,产生一定的国际影响力。


来源:温医大眼视光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