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各院资讯
台州眼视光医院 | 这不是单纯散光!千万要警惕!
2022/10/28
      “一开始我们以为就是近视,谁知道是这病,圆锥角膜这名字我们听都没听过!”

视力下降未重视 病情延误失视力

      小胡(化名)是来自云南山区的一名小学生,几年前在学校常规体检中被发现视力异常,老师建议家长带他去医院再做个详细检查。但是由于地处山区,医疗条件有限,家长以为就只是普通的近视而已,并没有重视。

      直到今年暑假,妈妈无意间发现小胡右眼上竟出现神秘白点,这才连忙带孩子去看医生,没想到却被县城的医生告知当地无法诊治。

△角膜白斑示例图

      这让一家人的心都悬了起来,连忙赶到省会医院求医。经过详细检查,小胡被确诊为双眼“圆锥角膜”,其中右眼的情况尤为严重,急需手术处理。因该院暂无法开展这方面的治疗,医生建议家长尽快找国内权威专家诊治。

      经医生介绍,他们得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屈光手术临床中心主任、台州眼视光医院院长陈世豪教授是圆锥角膜方面的专家,随即启程远赴浙江来找陈世豪教授就诊。


      陈世豪教授会诊发现,小胡的右眼已经发展到角膜白斑,只能等角膜移植了;左眼尚存0.2的视力,但需马上通过角膜胶原交联术控制病情继续恶化,考虑到他路途遥远,医院决定优先为他安排手术。

△小胡正在进行左眼角膜胶原交联术

      此时,手术费和其他相关支出又成了压在这家人心口的一块大石:家中已有负债,全家老小六口人的生活仅凭小胡父亲外出打工赚来的微薄工资勉强支撑。得知小胡的家庭情况后,陈世豪教授立即为他联系YouthFly青少年圆锥角膜公益基金,安排团队帮助小胡家人一起准备各项证明材料,最终顺利申请到了公益资助。

      台州眼视光医院的手术室里,小胡的手术在陈世豪教授及其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小小年纪的他在手术全程中高度配合,获得了在场医护人员的集体点赞。返回当地后,小胡的复查情况也很不错,笼罩在一家人心头的阴霾终于散去,小胡的妈妈非常感激:“谢谢陈院长!谢谢所有医护人员!”

△术后小胡和陈世豪教授合影


视力问题非小事,提高警惕别忽视

      据陈世豪院长介绍:圆锥角膜是一种多种病因引起的双侧非炎症性膨隆性角膜病变,通常在青少年时期发病,在人群中的患病率约为1/2000。圆锥角膜由于角膜基质进行性变薄导致角膜呈锥形外观,并引起不规则散光、近视等,导致轻度到重度不可逆的视觉质量损害。

      圆锥角膜造成的是不可逆的视力损伤,越早发现圆锥角膜,对疾病的控制和视力的挽救就越有效,因此,一定要做到“早发现、早检测、早治疗”。只要有发现视力持续下降,戴镜视力矫正不上去,或近视、散光突然快速进展等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时到正规的眼科医院就诊。

什么是角膜交联手术

      角膜胶原交联术(CXL)作为治疗圆锥角膜的重要手段,是唯一确认能够阻止和延缓圆锥角膜病情进展的治疗方法,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患者晚期需行角膜移植手术的风险;同时该技术也是治疗角膜感染非常有效的手段。因此,越早发现圆锥角膜,越早进行角膜交联手术,对疾病的控制和视力的挽救就越有效。

      2009年,台州眼视光医院院长陈世豪教授在国内率先开展角膜胶原交联术治疗圆锥角膜等膨隆性角膜病变,建立国内首个复杂角膜屈光修复和交联团队,并于2018年3月完成了台州市首例圆锥角膜交联术,台州的圆锥角膜患者已经可以在“家门口”获得国际前沿的专业治疗。


来源 | 台州眼视光医院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