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集团新闻
27年,20万例! 解锁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屈光手术临床中心的「安全密码」
2022/08/09

      在温州做屈光手术,首选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以下简称眼视光医院)屈光手术临床中心。在绝大多数温州人看来,这里的专家团队和先进设备是手术“安全、高效”的最大保证。



      从1995年9月成立至今,该中心已累计完成18万例角膜屈光手术;如果算上其他类型的屈光手术,临床手术案例已经突破20万例。


      27年,20万例。这份来自求诊者的信任,是屈光手术临床中心勠力同心、接续奋斗的结果。



      眼视光医院原执行院长王勤美,是温州最早一批在临床应用放射状角膜切开术(RK手术)矫治近视的眼科专家之一,也是该院屈光手术临床中心首任负责人。

      和如今使用激光矫正近视不同,RK手术对主刀医生的要求近乎严苛——在仅有560微米厚的角膜上,用钻石刀做放射状垂直纵向切割,以达到松解角膜旁中央区张力、使中央角膜变平,进而达到改变屈光力、以恢复正常裸眼视力的目的。因此,为了更好地在微米之间“行走”,王勤美反复练习,最多时能在薄如蝉翼的角膜上均匀切割24刀。

      在全球范围内,屈光手术的技术也一直在发展。自1989年英国进行世界首例激光治疗近视手术后,1995年中国大陆也引入该技术。在那一年刚刚诞生的屈光手术临床中心就紧跟时代步伐,使用准分子激光这把“光学刀”开展屈光性角膜切削术(PRK手术),尽可能在保护角膜及眼球内组织的状态下实现摘镜的目的。

      回忆起屈光手术在温州的拓荒史,王勤美坦言,当时人们对屈光手术缺乏理性认知,是他们遭遇的最大阻力。屈光手术临床中心成立之初,招募首批“破冰”接受手术矫正的近视患者,就成了一大难点。

      “毕竟这在当时是一项全新的技术,要让老百姓短时间内接受它,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即便是打着免费手术的广告,也很少有人问津。”王勤美说,除了向社会招募极少一部分近视患者之外,其余不少是“敢吃螃蟹”的医务人员及其亲朋家属。

      今年49岁的郑女士,是温州最早一批在1995年接受屈光手术的近视患者之一。原本她的双眼均有超过500度的近视度数,眼镜也陪伴了她7年。经过术后短短三天的畏光不适后,术后第10天复查时,她的视力就恢复到了1.0,术后4个月的裸眼视力更是达到了1.2。
      
      “除了配戴眼镜和隐形眼镜,原来矫正近视还可以有另一种选择。”在一个又一个矫正成功者的口口相传和亲身推介下,此后几年屈光手术在温州逐渐得到市民的普遍认可。

      在王勤美看来,屈光手术临床中心的顺利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背靠如今已是全国排名第一的温州医科大学(前身为温州医学院)眼视光医学专业。以视光学为学科基础,与经典眼科临床有机结合,这成为屈光手术临床中心最大的优势。

      “我们曾牵头开展全国该领域第一次‘十五’攻关项目的研究,后来又第一个与国际领先的生物力学研究所开展基础研究合作。”王勤美说,如今年手术量超1万例的屈光手术临床中心,并不只是“手术匠”。在这里,临床、教学、科研,三者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临床是为了更好地研究,研究是为了更好地解决临床问题。2004年,由他主编的《屈光手术学》步入高等医学教育的象牙塔,成为眼视光学的专业基础教科书。

      以医带教,以教促医。近二十年来,正是在这样的氛围带动下,屈光手术临床中心逐渐成长为眼视光医院的王牌科室,造福温州百姓。

      伴随着屈光手术进入“无刀”的全激光时代,走过开拓艰难期的屈光手术临床中心,也驶上了快车道。作为国内屈光手术的先导者,屈光手术临床中心始终领跑业内。如2005年在国内率先开展后巩膜加固术;2006年在国内首批开展TICL有晶体眼人工晶体植入术;2009年在国内率先开展角膜交联术治疗圆锥角膜;2012年在国内率先开展激光联合交联治疗屈光不正;2016年在国内率先开展Smart全激光矫正屈光不正;2021年率先开展CLEAR全飞秒临床研究……

      在屈光手术临床中心,各类全球领先的医疗设备也是一应俱全,医生可以根据近视患者的具体情况,在全飞秒激光、全准分子激光、飞秒-准分子激光三种手术中开展个性化应用,从中选择最适合患者的术式。屈光手术临床中心主任陈世豪说:“简而言之,就是围绕屈光不正患者的需求,用全世界最好的现代技术解决问题。”

      背靠全国排名第一的温医大眼视光医学专业的独特优势,如今屈光手术临床中心建立了完备的医疗人才梯队,拥有医师共19人,其中高级职称有8人,博士6人,硕士10人;博士研究生导师3名;主任医师3名,副主任医师4名;绝大多数医师有国外留学或访学经历。而在该中心只有高年资或高级职称专家才能担任屈光手术的主刀医生,为的就是确保手术绝对安全。如此配备,放眼全国亦处于第一方阵,堪称“医疗天团”。此外,在海外建立的4个屈光手术临床轮转中心,可供相应专业优秀的研究生工作、学习,保持与国外实时同步。

      同时,屈光手术临床中心承办屈光手术国家级继续教育培训班,凭借着闻名全国的品牌优势和教科研实力,将课程开到全国各地,至今已坚持举办近50期。

      更令人欣慰的是,还是人们对屈光手术的观念,与27年前相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是十七八岁的孩子要做屈光手术,家里大人不同意。现如今,不少父母鼓励孩子去做。”这几年,陈世豪发现,一到暑假,就会有父母领着刚刚高中毕业的孩子来咨询屈光手术,作为送给孩子的毕业礼物。

      “尤其是爱美的女孩子,就更多了。”陈世豪分析,一方面,这些父母本身就是早年接受过屈光手术群体中的一员,观念相对开放;另一方面,屈光手术经过多年发展,已逐步完成从小众手术到普适手术的蜕变,其安全性也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知。

      屈光手术的意义,远不只是帮助老百姓追求美好生活这么简单。在陈世豪看来,它还是国防安全的坚实保障。“不少学子通过屈光手术恢复视力,实现了报考警校、军校和入伍的夙愿。”

      “屈光手术临床中心的发展,我们是参与者,更是最大的获益者,它为我们提供了巨大的成长空间。在前辈打下的基础上,我们会继续传承奋进。”谈到中心未来的发展规划,陈世豪胸有成竹。

      7月中旬,新建的屈光手术临床中心全面投用,位于眼视光医院1号楼三楼,总占地面积近2000平方米,规模领跑全国。不仅是更好的就诊环境,陈世豪希望能拓展更多的新技术服务于温州市民。

      这几年,屈光手术临床中心没有满足于既有成绩,而是加紧在新技术开发上下功夫,尤其是在学科亚方向等细分领域上。比如,2009年在国内率先开展治疗圆锥角膜的角膜交联术,就是陈世豪率先从国外引入的,目前已经治疗近千位来自全国30个省市的患者。这几年,连续四届的国际角膜交联专家夏季会议由眼视光医院承办,就是业内对屈光手术临床中心的最好肯定。

      “我们已经建立成为全国复杂角膜屈光手术中心,不单是为人们摘掉眼镜,还可以治疗角膜上各类复杂的屈光疾患,包括角膜营养不良病变、手术、外伤瘢痕等引起的角膜不规则等。这样的屈光手术已经不能简单地称之为矫正手术了,而是一种修复手术。”陈世豪说。


      2012年,由屈光手术临床中心团队经过多年钻研,成功开发的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治疗机和角膜地形图仪成套系统,已获得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为屈光手术设备国产化迈出了重要一步,实现国产成套设备在该领域“零”的突破。下一步,该中心将继续整合资源,做大做强,以教科研和临床为基础,进一步探索产业转化。

来源 | 温州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