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各院资讯
保住眼球,重获视力 | 集团海南博鳌分院——博鳌乐城超级眼科再创光明奇迹!
2022/07/28

       近日,56岁的黎迟(化名)先生在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院集团海南博鳌分院——海南(博鳌)国际眼视光眼科医院,接受了由该院眼科中心主任陈蔚教授实施的角膜移植手术,保住了眼球,重获光明!短短两天内,像黎迟一样的幸运儿一共有三位。博鳌乐城超级眼科再创光明奇迹!


/01/

“保住了!我的眼球保住了!”



       56岁的家住海南儋州,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二儿二女,夫妇和睦,家有一老,九十高龄,为乡邻所称道。
      今年4月29日,黎迟采摘荔枝时不小心砸伤眼睛导致严重的真菌感染,迅速恶化的病情让黎迟的幸福戛然而止。随着第一次外院角膜移植术后的真菌感染复发,“眼球将有被摘除的风险”,这句来自医生的诊断,日夜回荡黎迟耳畔。然而,要强的他却依然笑咧咧地安慰家人:“大不了割掉啊,还有一只眼看得见啊…….
      这之后,黎迟遭遇了人生的“滑铁卢”,大半辈子干得娴熟的农活拿不起来了,连喂鸡都喂不好,走路逐渐失去平衡,不敢出远门,只敢关在家里。
      “我本打算这几年再拼一把,给小儿子买好车买好房娶进媳妇,这样我才能安心养老,谁知现在还要他来照顾我……”最令黎迟备受煎熬的是,四个儿女中,最小的儿子还未成家,自从父亲看不见,便辞了职,日夜陪伴。
      一只看不见的眼睛,绊住了家中两个重要劳动力,还拖累了儿子的青春⋯⋯这些自责和苦闷,压得黎迟喘不过气来。
      一次偶然的机会,黎迟得知博鳌乐城就有国际最先进的眼科技术。怀揣着最后的希望,在海南(博鳌)国际眼视光眼科医院,黎迟找到了陈蔚教授。
      “最坏的情况下可能面临着眼球摘除的风险,但我们可以一起努力,让你重见光明!”陈蔚教授的专业和笃定加持了黎迟及家人的信心。
      7月10日,黎迟再一次走上手术台,为了家人和自己的未来,他决定一搏!

      手术非常顺利,次日,黎迟已经能看到家人清晰的脸庞,他第一件事是打电话给90岁高龄的老母亲:“妈,儿子的眼球保住了!保住了!你生养给儿子的,儿子一样没给你弄丢!”


/02/

“追逐光明,

我们选择信任,从未放弃!”


      和黎迟一样幸运,武斯(化名)于7月11日,在海南(博鳌)国际眼视光眼科医院接受了波士顿II型人工角膜移植手术。
      “老婆,我们一年没见了,真高兴啊,我又能看见你了!”术后第一天,医生为武斯揭开纱布,武斯重新见到了这个熟悉的世界,和熟悉的爱人相拥。
      日日相伴的家人,却因为角膜盲“一年未见”。这一年间武斯经历了无数次的病痛折磨和绝望。下病床,试着起身独自行走,“熟悉的安全感又回来了。”他激动地说。太太双手隔空守护,“他太久没有独自行动了,这一年多到哪儿都是我搀着他,现在我终于可以试着放手了。”太太哽咽道。



      来自重庆的武斯一家,这一年为了看眼睛,辗转奔波,付出了异常的艰辛。

      2021年,武斯在维修中不慎被“热铝”烧伤双眼,虽积极治疗,但病情复杂,眼球损伤严重,疗效甚微,双眼视力逐渐下降直至为光感。
      “为了看好眼睛,我们一家像追星一样,追着眼科专家。”武斯的女儿说,他们从重庆到了温州,慕名找到了陈蔚教授,了解到新技术好政策,又从温州辗转到博鳌。
      “医生告诉我们,波士顿II型人工角膜移植手术是目前国际上使用最广泛、最安全和疗效最可靠的人工角膜手术,鼓励我们和他一起努力试试,我们相信医生。”武斯的女儿说。
      7月11日,经过充分的术前讨论和准备,陈蔚教授团队正式为武斯开展手术。这是一场长达6个小时的极高难度手术,联合了眼整形、角膜、白内障、青光眼、玻璃体视网膜等多个眼科亚专科的近10种手术方式。
      术后第一天视力达到0.2,第二天达到0.8,第三天达到0.9!这一飞速的视力进步让医患都欣喜若狂。术后,武斯可以独自走向医生做检查。
      这是医患高度配合下,又创造的一个光明奇迹!“这一年奔波求医,我们一家人相依为命,父亲的性情也因失明而变得悲观落寞,我和母亲一直开导他,陪伴他。”武斯的女儿看到父亲重见光明,感慨道,“我们一家人学会了一件事,不放弃和相信,因为唯有信任,才有创造奇迹的可能!”

/03/

全球开展波士顿二型

人工角膜最多的角膜移植中心


      7月11日,陈蔚教授团队为另一位严重真菌感染经外院转诊来的本地患者也成功进行了角膜移植手术。目前,三位患者术后病情稳定,在进一步恢复中。



      据了解,目前全球可以开展波士顿二型人工角膜移植手术的专家屈指可数。陈蔚教授带领下的眼视光团队共开展了59例二型,18例一型人工角膜移植手术。得益于博鳌乐城的特许政策和眼视光团队的技术力量,海南博鳌国际眼视光眼科医院已是全球开展波士顿二型人工角膜最多的角膜移植中心,创造了最长病程达59年角膜盲患者复明的医学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