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各院资讯
高度近视黄斑劈裂为什么急剧发展?原来是前膜惹的祸!
2021/12/17

       “不敢相信,高度近视视网膜劈裂手术后视力竟恢复到了1.0,吴医生太神奇了!”来自深圳的李女士在左眼手术3个月后再次来到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在眼底病临床中心执行主任吴荣瀚的门诊复查时连连称赞道。
        原来,李女士自幼深受高度近视的困扰,左眼眼球一直缓慢扩张,这让李女士的视力不断下降,尤其是最近一年,远近都明显看不清了。李女士辗转多地求医,经北京大夫推荐,最终来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诊治。


      吴荣瀚主任经过细致的检查后发现,李女士除了眼球扩张和黄斑劈裂外,黄斑表面还长了一层半透明的增殖膜,临床上称之为“黄斑前膜”。患者之前仅仅注意到劈裂的情况而忽略了黄斑前膜的影响。
      吴主任分析,这一年来患者黄斑劈裂发展和视力下降非常快的主要原因并非眼球扩张,而是黄斑前膜的牵拉影响。实际上,李女士自己也感觉到近来视力下降越来越快,这对于从事互联网行业的李女士来说,工作和生活受到很大影响。
      制定好手术方案,同时考虑到由于疫情患者跨省往返不易等难处,吴主任特意为患者提前安排了加班手术。8月24日,吴荣瀚主任主刀为李女士实施了内路微创玻璃体切割和黄斑前膜、眼内注气手术。手术不仅剥除李女士眼睛黄斑前的增殖膜还注入了消毒空气,李女士也严格按照医嘱俯卧休息了1个星期直到气体全部吸收。
      如今术后3个月,李女士再次来吴主任门诊时,惊喜地发现自己视力已由0.2提高到了正常人眼的1.0!


      吴荣瀚主任表示,高度近视黄斑劈裂是 高度近视患者常见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往往随着眼轴的增长而缓慢发病和加重。病理机制为黄斑区神经上皮层和色素上皮层分离,常合并后巩膜葡萄肿。严重劈裂不仅会影响视力,导致视物变形、变暗等视觉障碍,而且可能发展成为黄斑裂孔,继而出现黄斑裂孔性视网膜脱离甚至失明。
      鉴于多数高度近视黄斑劈裂发展并不快,所以临床上对于轻度尚未影响视力的高度近视性黄斑劈裂可以密切观察,每年检测眼轴变化和验光度数。对于明显影响视力和有视物变形的患者,尤其是有黄斑前膜或者黄斑裂孔等并发症的患者可以采取手术治疗。手术方式一般有内路玻切和外路后巩膜加固两种方式,要结合每个患者具体情况来选择和制定手术方案。

      小贴士:由于高度近视黄斑劈裂发生速度较慢,早期可能不影响视力也不容易发现,但晚期治疗预后较差,所以高度近视患者应该定期到医院检查眼轴、验光度数和黄斑OCT。一旦出现中心视力下降或视物变形等视功能障碍,应立即去专业的眼底专科就诊治疗,以免错过治疗时机。

来源:温医大眼视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