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各院资讯
白内障手术相关炎症及感染防治的创新药产品NTC010在博鳌乐城完成首例应用
2021/11/26

      近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副院长、博鳌超级医院国际眼视光眼科中心主任陈蔚教授在乐城先行区内的博鳌超级医院为一位白内障术后患者使用了一款用于预防及治疗白内障手术相关炎症及感染的滴眼液创新药产品—NTC010(Leviosa®)(左氧氟沙星地塞米松滴眼液)。这是NTC010在中国的首例使用。



      据悉,NTC010是首个在欧盟地区上市的喹诺酮类抗生素与抗炎类固醇组合的滴眼液产品,已在欧盟27个国家获批上市,并于7月27日获得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同意作为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制度集成创新改革方案》,用于中国患者的急需进口药品。

      NTC010是0.5%左氧氟沙星(一种喹诺酮类广谱抗生素)与0.1%地塞米松(一种皮质类固醇强效抗炎药)的固定复方制剂滴眼液。在欧洲获批的疗程为一周。相比其他抗生素与皮质类固醇的固定复方制剂滴眼液,能够减少抗生素使用时长,降低细菌发生耐药的风险,同时更符合中国白内障术后预防及治疗相关炎症及感染专家共识的建议;与单药皮质类固醇联合抗生素滴眼液的连续用药治疗相比,NTC010减少用药次数,更方便使用,提升老年白内障患者术后治疗的依从性。



      陈蔚教授介绍,任何手术操作都会引起程度不一的非感染性炎症反应,因此需要用到糖皮质激素滴眼液防治非感染性炎症反应; 与此同时,还需要抗生素滴眼液预防术后的眼内感染。而固定复方制剂滴眼液可减少用药次数,更方便使用,提升老年白内障患者的治疗依从性。NTC010中抗感染成分左氧氟沙星为喹诺酮类广谱抗菌药物,前房穿透性好,是白内障术后专家共识推荐的优选抗菌药, 目前国内尚无氟喹诺酮类与皮质类固醇的固定复方制剂滴眼液,NTC010未来将填补这一治疗空白,给临床医生带来更多的选择。本次手术和用药过程顺利,团队将会持续对患者进行密切随访观察,进行数据记录。此款白内障手术相关炎症及感染防治的创新药产品NTC010由兆科眼科联合博鳌超级医院国际眼视光眼科中心引入。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兆科眼科正在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就临床试验豁免及利用现有欧洲临床数据在中国提交新药申请进行磋商,尽早将该创新产品引入中国。NTC010将有可能成为国内首款左氧氟沙星-地塞米松固定复方制剂滴眼液。兆科眼科依托乐城“先行先试”政策的支持,将持续致力于带来使中国眼科患者受益的解决方案。


来源: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