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各院资讯
赵云娥教授受邀加入世界眼科界“顶级俱乐部”
2021/11/08


      “我们专业的发展不能局限在国内,需要走出去,发出我们自己的声音。” 浙江省眼科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副院长赵云娥在今年受邀加入由人工晶状体发明者眼科教授Harold Ridley爵士创办的国际人工晶状体植入俱乐部(International Intra-Ocular Implant Club,简称为IIIC)。10月,在该俱乐部的年度大会上,赵云娥教授的提名得到全票通过,一举成为该俱乐部的新会士。


赵云娥教授


      大众对国际人工晶状体植入俱乐部可能所知有限。实际上,这个俱乐部成立已长达半个多世纪,是业界最具声望的眼科医生俱乐部之一,其成员都是人工晶状体手术领域的专家大咖。该俱乐部一直秉持严格的纳新标准,在发展新会士时只采取主席和资深会士提名制,在全球范围内成员人数上限控制在250名,而且新成员的加入必须得到全体成员的一致通过才能获准。因此,IIIC每年在全球范围内吸纳的新成员寥寥无几。换言之,只有在白内障和人工晶状体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才有机会成为IIIC的新会员。


赵云娥教授在手术中


      赵云娥教授是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副院长,还担任了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专家会员、中国医师协会儿童眼健康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女医师协会视光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此外,她也被选为2020年浙江省卫生领军人才、杭州市江干区政协委员。对于受邀加入IIIC,赵云娥教授认为这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我们需要去提升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


医者,仁心仁术,倾情倾力

      赵云娥教授擅长白内障、角膜病、青光眼等眼前节疾病的诊治,尤其在先天性白内障手术,复杂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多焦点及散光矫正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屈光性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及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远视、散光、老花、特殊疑难屈光异常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有各类白内障手术数万例经验,多次在国内外大型学术会议上做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现场演示,多次在大型学术会议上作为专家导师指点年轻医师手术。主持儿童晶状体病创新学科,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及省部级多项课题;曾作为主要参与人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在Ocular Surface、IOVS、AJO、JRS、JCRS、中华眼科杂志等国内外权威杂志发表论文数十篇。从医30多年,赵云娥教授倾其所能地帮助了无数患者,让他们不仅恢复了视力,更因此改变了人生。



赵云娥教授在为小患者检查眼睛


      “很多患者受限于经济条件和当地医疗水平,享受不到最佳诊疗方案。”赵云娥教授感到很惋惜,“有些疾病的误诊误治可能只是增加不必要的花费,而有些一旦错过了治疗时机,便难以扭转他们恶化的病情。”赵云娥教授深感于公益事业的重大意义,一直以来坚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在繁忙的临床、教学、科研工作之余,赵云娥教授多次带领团队到偏远山区开展公益活动,近至淳安远至新疆,她不吝于把自己宝贵的时间贡献给公益事业,为无数贫困白内障患者带来光明。2013年在湖北荆州的一次“光明行”中,由于当地老百姓很多都是复杂性白内障,眼睛里都是硬核,手术时间长,手术量又大,为了给一位驼背不能平躺的患者手术,她只能单脚站立,另一只脚操作显微镜和超声乳化仪,做完手术的时候,感觉腰都不是自己的了。2019年,浙江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承接了中国援中非“光明行”活动,以赵云娥教授领衔的“光明行”眼科专家团队超强助力,实现中非历史上白内障超乳手术“零”的突破,并在中非首都班吉友谊医院完成200多例白内障复明手术。在赵云娥教授看来,做公益不仅是一项工作任务,更是对医生医术和“大爱”精神的考验。



赵云娥教授在非洲“光明行”活动中


医者,不仅治疗疾病,更是守护健康

      “眼科以疾病诊疗为主,而视光科以功能纠正为主,眼视光则是两者的有机结合,强调的是给患者提供一个从功能到器质性疾病的全方位的服务,一个全生命周期的眼睛守护。”对于赵云娥教授而言,身为医者,不仅仅是治疗患者的疾病,更是要全方位守护人民的健康。“我觉得做科普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所有的医生都应该学会用白话去给病人科普。”

      赵云娥教授的白内障诊疗中心名医团队长期以来都致力于开展多形式的科普宣教,从门诊和病房的宣教,到进社区、进校园的讲座,从传统纸媒、电视、广播等的报道,到微博、微信、抖音等各类新媒体平台的科普推广,始终在不停地探索科普之路。2020年,她还将自己多年从医路上的心得体会结合科普知识出版了《寻找光明 先天性白内障的医路历程》一书,以生活化的语言和丰富的案例推广小儿白内障的科普知识,深受患者家属的欢迎。


      曾有一位接受赵云娥教授白内障手术的老先生赋诗感谢道:“除却云翳送光明,但见云端现嫦娥。”在她的带领下,浙江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的白内障诊疗中心日益发展壮大,已经成为了众多白内障患者心中值得信赖和托付的光明使者。作为IIIC的一员,她也将带领团队继续在国际舞台上“实力圈粉”。


来源:浙江省眼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