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集团新闻
4岁小男孩得了“白内障”?元凶竟是眼底里的小铁块?
2021/10/29

      “还是想不明白,这个眼睛是怎么回事?” 今天,来自贵州六盘水的林女士带着孩子奇奇(化名)来到浙江省眼科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杭州院区复查眼睛,好消息是,奇奇的左眼视力已经从两周前的0.02顺利恢复到了0.5,再经过一段时间的视觉训练,视力将有可能恢复正常。但在高兴之余,林女士依然有点困惑……



多家医院“确诊”先天性白内障   手术中发现小铁块

▲纱布中圈出的小黑点为取出后的异物

      “见到阳光睁不开眼睛、总喜欢歪着脑袋或斜着眼睛看东西。”林女士和省眼科医院副院长赵云娥回忆,其实奇奇从一岁时,眼睛就有了点异常状况,但因为家里没有人有眼病史,眼部看着也正常,林女士就没太放心上。到了四岁上幼儿园,发现孩子左眼已经几乎没有视力而言,在当地医院检查出为“先天性白内障”。

       “裂隙灯检查发现‘纤维血管膜发育异常,晶状体混浊’,彩超显示,患者眼部有‘晶状体混浊’‘玻璃体腔内可见从视乳头到晶状体的条索,疑有血流信号’‘’符合‘先天性白内障伴原始玻璃体动脉残留’的诊断,而且白内障非常致密,于是及时安排了‘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前段玻璃体切除手术。‘’赵云娥教授介绍,“异物是在吸除混浊皮质时发现的。”她向记者展现了当时的手术录像,小心翼翼的一系列操作后,一颗十分微小的黑色物体忽然“飘”到了眼球中央。
 
      “它和虹膜色素的颜色一样,在以往相似的先天性白内障手术中,后囊膜上可能也存有色素团块,但是色素并不会自主移动,需要使用玻璃体切割头切除掉。” 赵云娥教授觉得,这颗飘忽的小黑点一定有问题。她迅速改变了手术方案,移动异物避开原来的破口,避免原裂口扩大,并阻止异物掉入眼底伤害黄斑。用镊子夹出异物后,顺利完成了后续的手术。

       “应该是异物击破了后囊膜,在几年的时间里后囊膜和异物形成疤痕修复了。”术后,赵云娥感叹, 这是一台出乎意外的手术。仔细寻找异物进入的通道,发现这个小朋友还是相对幸运的,异物还并未对眼睛造成更加严重的伤害。


关注宝贝的眼睛    要从“起跑线”开始

      赵云娥教授说,手术后,让护士用磁铁去吸了吸,异物竟然是铁块。询问父母时,他们也不了解这样的情况。“可能异物太小,进入眼睛时没有造成大伤口,只有简单的发红发炎,没有被注意到。”但如果此次手术没有发现铁块,或一直不对孩子进行治疗,将来铁块很有可能生锈,产生“铁锈症”,导致葡萄膜炎,引起眼内组织变性分解,或影响视网膜功能。

       她强调,孩子有眼部问题,不管年纪多小都要产生足够的重视。奇奇从1岁到4岁,3年的拖延,就导致左眼已经发育异常,产生“弱视”,手术后还需进行持续的弱视训练和治疗。

       “奇奇属于比较特殊的情况。但普遍认为是‘老年病’的白内障,也会发生在年轻人、儿童,甚至是刚出生的婴儿身上。” 赵云娥补充,“儿童的先天性白内障大部分由遗传因素引起,也有可能是宝妈孕早期三个月内病毒感染或者药物射线等由环境因素引起。

      她建议,自身患有白内障的家长,在孩子出生一个月内就需要到医院进行检查;父母没有白内障,一胎生了白内障宝宝,要注意二胎宝宝的眼睛;早孕三个月内有感冒病史,也要密切关注眼睛。“最近就曾有母女一起来进行先天性白内障手术治疗的案例;还有一位外省的妈妈,因为一胎时哥哥有白内障,二胎出生后,她天天观察,非常及时发现妹妹的白内障,不到两个月大就带来进行了及时治疗。”



来源:浙江省眼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