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集团新闻
周翔天、瞿佳团队研究发现补充ω-3多不饱和脂肪酸有望防控近视
2021/10/29

      近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的瞿佳、周翔天团队在《美国科学院院刊》发表了最新科研成果。研究论文显示,口服富含ω-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鱼油能起到近视防控作用。



      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学部主任、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院集团总院长、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宣讲团团长瞿佳表示,该成果有望成为一种有效、安全和可及的近视防控方法,以解决近视临床综合防控的世界性问题。

      近视是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我国近视已呈低龄化、重度化趋势。目前,由于近视发病机制尚未得到明确,近视防控的常见方法仍然是行为干预,如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光学矫正等。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瞿佳、周翔天团队发现的这一科研成果,是基于团队前期在人眼脉络膜血流减少导致巩膜缺氧从而诱导近视的机制方面的突破。团队通过给豚鼠和小鼠灌胃鱼油提供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在动物模型上验证了一定剂量的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可显著减弱豚鼠和小鼠的形觉剥夺性近视以及豚鼠负镜片诱导性近视的发展及眼轴延长。该项研究还明确了鱼油中的主要成分二十二碳六烯酸和二十碳五烯酸有抑制近视的作用。

      “在健康人体受试者中,口服2周鱼油增加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可缓解持续近距离工作引起的人眼脉络膜血流减少。这些动物和人健康志愿者研究的证据均表明ω-3多不饱和脂肪酸是控制近视有希望的潜在候选药物。”该负责人说。

      瞿佳介绍,ω-3多不饱和脂肪酸作为近视防控药物主要优势是口服养补充剂容易获得,而且相对安全。生活中,ω-3多不饱和脂肪酸是一种常见的不饱和脂肪酸,是人体合成各种荷尔蒙及内生性物质必要的营养素。该营养素人体自身无法产生,但在深海鱼类等食物中富含,因此通过口服可以较好地补充。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随机对照临床试验进一步明确口服补充ω-3多不饱和脂肪酸抑制儿童近视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我们希望通过滴眼液给药形式,进一步提高药物的安全性和疗效。”瞿佳说。

      据悉,这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单位的支持。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瞿佳和周翔天为共同通讯作者,团队青年学者潘妙珍和赵斐为共同第一作者。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73/pnas.2104689118

来源 | 人民网健康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