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各院资讯
眼视光专家化腐朽为神奇:从无光到有光,患者重获光明
2021/10/14
      如果患者的眼睛已经没有光感,眼科手术一般达不到患者预期效果,除非为了维持患眼外观或减轻疼痛症状。近日,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眼底外科魏勇主任突破手术禁区,为一位眼睛无光感的77岁温州老大爷做了手术,老大爷术后视力恢复到0.16,这是怎么回事呢?

      据了解,黄爷爷来自温州乐清,右眼突然出现视物遮挡,以为自己的白内障加重了,自行购买“治疗白内障的眼药水”点眼,可视力逐渐下降,仅仅十来天右眼只能看到光,其他什么都看不见了。


      家属意识到事情严重,带黄爷爷到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就诊。原先以为老人家是患白内障,但是经过医院白内障专家检查,发现黄爷爷患眼还存在玻璃体积血及出血性视网膜脱离,建议转诊到眼底外科手术治疗。黄爷爷及家属最初十分抗拒,强烈要求药物保守治疗。在十多天的保守治疗后,黄爷爷的眼睛连光都看不见了,这才追悔莫及。


      患者家属了解到,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眼底外科的魏勇主任团队擅长治疗复杂的玻璃体视网膜疾病。他们在公众号和报纸上看到该团队通过微创玻璃体手术结合41G针玻璃体腔注射溶血药(TPA)治疗黄斑下大量出血并获得良好视力的文章,了解到魏勇主任团队是国内最早采用这项技术治疗该疾病、也是国内完成这类手术最多的团队之一。实际上,魏勇主任团队也是首批将这项技术和巩膜外引流技术结合,用于治疗出血型视网膜脱离的团队。


      黄爷爷家属们最终寻求魏勇主任的帮助。魏勇主任初步判断黄爷爷可能患了一种特殊的黄斑疾病(右眼息肉状脉络膜血管病变,简称“PCV”)导致视网膜下大量出血,这种出血会让患者视力急剧下降,如不及时治疗,短时间就会导致患眼永久失明。目前黄爷爷患眼已经无光感,是否能将视力抢回来,一切都是未知数。虽然这项手术在魏勇团队已经开展多年,但之前的手术大多针对有光感的患者,极少数术前无光但眼压极高的患者才给予手术治疗。


图 | 术前彩超


对于已经77岁的无光感患者,是否给他手术?

      考虑到黄爷爷患眼无光感的时间短,同时担心黄爷爷进一步出血可能导致眼压急剧升高不得不手术,而那时候手术,恢复视力的可能性极低。在患者和家属强烈的手术愿望及充分的信任下,魏勇主任及其团队决定尽全力手术,抓住最后恢复视力的机会。


      这个手术难度很大,稍有差池就难以成功,同时术后会带来无穷的并发症。最终魏勇主任团队在麻醉团队和护理团队的精心护航下,成功将黄爷爷患眼玻璃体及视网膜下积血清除,视网膜很好地复位。术后第一天黄爷爷患眼不但能看到光还能看到手指晃动,术后一周视力已经恢复到了0.1,术后一月已经恢复到0.16,让人惊喜。


图 | 术后一月oct:视网膜平伏,黄斑形态可


      从无光感到有光感,从仅看到手指晃动到视力恢复到0.16,得益于黄爷爷及家属的充分信任,让魏勇主任团队和麻醉、护理团队通力配合,抓住了视力恢复的最后时机去放手一搏,帮助黄爷爷战胜了凶险的疾病,创造了奇迹。


来源:温医大眼视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