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集团新闻
温医大眼视光医院“中医近视防控和眼科慢病研究”局省共建重点实验室喜获立项
2024/02/02

      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了2023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浙江省共建重点实验室立项名单,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吕帆教授牵头的中医近视防控和眼科慢病研究重点实验室获得立项,这是继浙江省中医药现代化专项项目、浙江省中医药创新团队后,医院中医眼科学科建设的又一重大成果。

      近年来,中医眼科相继引进国家优秀中医临床人才、浙江省名中医程锦国主任和胡臻主任为专科指导老师,专科团队不断发展壮大,业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



      专科坚持中西医协同发展,中医外治与内治结合,擅长诊治儿童异常瞬目综合征、干眼、视疲劳、眼睑痉挛、面肌痉挛、过敏性结膜炎、葡萄膜炎、眼底血症、视神经疾病、眼肌麻痹等中医眼科优势病种。


      常规开展针灸、穴位按摩、中药雾化、耳穴、揿针、梅花针、穴位放血、三伏贴等多项中医眼科特色诊疗技术。

      围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这一全社会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专科充分发挥中医适宜技术的优势,针对儿童远视储备不足、假性近视、低中度近视等不同屈光状态,开展耳穴、揿针、中药雾化等不同中医药干预手段,取得显著疗效。



      尤其是耳穴具有无创、简单、便捷等优点,既能有效预防近视发生,还可以协助控制近视进展,充分体现了其在近视防控中的作用和优势。经过临床观察,很多孩子在连续3个月的耳穴治疗后,眼轴可以维持稳定甚至不增长或明显低于同龄儿童的增长速度。

      据悉,中医眼科承担的基于“治未病”理论的儿童青少年近视中西医综合防控研究项目是浙江省中医眼科学界获得的首个省中医药现代化专项项目,此次中医近视防控和眼科慢病研究重点实验室的立项标志着医院在中医药近视防控领域迈上更高台阶。



来源:温医大眼视光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