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各院资讯
温医大眼视光梁远波教授团队中西医结合研究出新硕果
2021/08/11

       近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青光眼临床中心主任梁远波教授作为通讯作者,该院中医眼科唐乐微博士作为第一作者,在《英国眼科学》杂志发表了《基于中国人群的研究显示正常眼压青光眼的进展与阳虚体质相关》论文,揭示了阳虚体质是正常眼压青光眼视野进展的独立危险因素,这一重大突破未来或可寻找新的治疗方法。


联合中医眼科将中医体质学说引入研究

      青光眼是全球首位不可逆性致盲性眼病,正常眼压性青光眼是青光眼中比较特殊的临床类型,其临床特点是具有青光眼特征性的视盘改变以及相对应的青光眼性视野缺损,但眼压不高于统计学意义的正常范围上限。正常眼压性青光眼视神经损害进展速率在人群中存在很大差异,部分患者进展相当缓慢。如果能提前预知不同患者的视神经损害进展速率,将帮助医生对已确诊的正常眼压性青光眼患者选择更优的治疗方案(药物治疗、观察、手术),同时节约大量医疗成本。所以,正常眼压性青光眼的视野进展的危险因素一直是临床研究热点。由于过去的研究多关注眼压、视盘出血等相关指标对正常眼压性青光眼的视野进展的影响,风险比值偏低,且需要专业的眼科医生和仪器设备才可以完成,不利于大规模筛查和推广。基于此,梁远波教授团队从整体观念考虑,联合中医眼科将中医体质学说引入研究。对正常眼压性青光眼患者进行中医体质分型,以每3个月1次的随访频率,从2014年开始随访至2019年,平均随访时间4年,分析正常眼压性青光眼患者视野进展的危险因素。该研究通过对142例正常眼压性青光眼患者245只眼睛的分析,结果显示以畏寒为主要特征的阳虚体质患者与正常眼压性青光眼视野进展密切相关,且其风险比值显著高于其他已知的危险因素。



未来可从中医调理入手,寻找正常眼压性青光眼新的治疗方法

      梁远波教授团队的研究从中医整体观念着手,发现阳虚体质的正常眼压性青光眼患者更容易发生视野进展,获得国际认可。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内森·康登教授提到,这项研究从与现代医学完全不同的传统中医学角度,证实了血管痉挛事件在正常眼压性青光眼进展中的重要性。

      北京中医药大学王琦院士团队王济教授指出,这项研究首次将中医体质分型运用于青光眼研究并在国际专业期刊发表,证实中医体质辨识可用于社区青光眼筛查,为从体质辨识和调理入手防控正常眼压性青光眼提供了研究基础,也为中医理论指导下的体质辨识方法向国际推广迈出了重要一步。




      通过研究,梁远波教授团队首先发现了阳虚体质是正常眼压性青光眼视野进展的独立危险因素,且风险比值显著高于其他危险因素;阳虚体质的判定方法是通过量表进行,中医体质判定已纳入我国社区基本服务范围,能够简单获得,为慢病筛查、管理提供方便;阳虚体质的判定简单易行,不需要专业的眼科医师和专业设备即可完成,适合大规模筛查,具有推广价值;未来可进一步从中医阳虚体质调理入手,寻找正常眼压性青光眼新的治疗方法。
      梁远波教授长期致力于青光眼早期诊断与随访监测。自2014年起开展青光眼社区筛查,目前已发表多篇国际认可的高水平论文。这项重大研究成果也被国内多家权威媒体报道。


图 |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8月11日报道


图 | 温州都市报8月11日6版报道


来源:温医大眼视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