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集团新闻
喜讯 |陈浩院长等负责的《眼镜学》入选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2021/08/13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发布《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公布第一批省级课程思政教学项目建设立项名单的通知》,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院2门示范课程成功入选,获立项率为100%。其中包括陈浩、丁阳、保金华、陈绮、林惠玲等老师负责的《眼镜学》;陈洁、曾春燕、邓如芝、叶小静、谢婕等老师负责的《青少年眼健康社会实践》。这是继眼视光学院《眼科学》入选国家级思政示范课程后,在课程思政方面取得的又一硕果。



推荐理由

ADVISORY REASONS


  • 《眼镜学》


《眼镜学》课程在“新医科”背景下,围绕“大健康”理念和需求,以“以生为本、注重基础、强化实践、交叉融合、促进创新”为教学理念。从修己、待人、为学、处世四个维度,制定了课程思政教学总体目标框架,建构了各章节课程思政教学目标要点双向细目表。在巩固课堂教学知识与技能的基础上,提升学生观察、分析及解决临床问题的专业素养;引导学生领悟科技创新必须精准对接民生需求;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帮助学生树立以服务国家战略和促进全民眼健康,提高国民视觉质量的大爱意识,成为践行近视防控的守护者、实践者和传播者。



  • 《青少年眼健康社会实践》


《青少年眼健康社会实践》课程紧扣新时代医学生素质能力提升、实践技能培养、情感态度价值观养成的过程性评价,运用生讲生评、边讲边练、平行互动等教学方法,在室内课堂、活动现场、实践基地等教学环境中,采用情景模拟、案例研讨、活动策划、交流反思、基地实践等多种形式,实施课前准备、课中实践、课后分享,将社会实践教学过程落细落小落实。将课程思政与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有机结合,推广近视防治诊疗规范,为全国儿童青少年开展视觉健康的普查和诊疗工作,增强了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使命感。


来源:眼视光教学资源共享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