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各院资讯
他曾是拥有“鹰眼”的飞行员,68岁时在海南(博鳌)国际眼视光眼科医院让眼睛获得第二次青春……
2021/08/05

       “太高兴了,手术后我最想做的事就是打电话告诉老伴,我能看得非常清楚了,以后能更清楚地看见她了!”今年68岁的王先生(化名)8月1日在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院集团海南博鳌分院——海南(博鳌)国际眼视光眼科医院接受了强生眼力健TECNIS Synergy新一代增效型连续视程人工晶状体中国内地首例手术,术后他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迫不及待拨起电话。



曾驰骋蓝天保家卫国  

老年却深受白内障困扰

      王先生是北京人,早年曾在部队当兵,是一位海军航空兵飞行员,转业后和妻子在四川工作和生活。要知道,那时航空兵飞行员对视力的要求,那绝对是“大神”级别的——双眼裸眼视力C字表(注意,不是常见的E字表)必须达到1.5以上,且不允许激光手术矫正。年轻时的他曾驾驶“海空雄鹰”驰骋在祖国的蓝天下,搏击长空,为祖国护航。

      “转业后不能开飞机,我就爱上了开车,喜欢带着老伴自驾去各地玩。我还喜欢阅读,每天不看书就难受。”王先生说。但随着年纪增长,这份曾经的骄傲和喜好被中老年群体第一大致盲眼病——白内障给打破了,并且持续困扰着他。

      博鳌超级医院眼视光中心副主任葛超翔告诉记者,术前检查显示,患者左眼视力0.4,右眼视力0.5,这样的视力开车是非常危险的。

      “自从患有白内障,给我带来了极大的痛苦,有时候甚至老花镜都贴得很近了也没办法阅读。”读书看报从此和王先生的生活渐行渐远。 


特殊的日子里

退伍老兵在乐城重见光明

      转机出现在2021年初,在海南过冬的王先生参加了博鳌超级医院组织的义诊活动。

      活动现场,王先生了解到,在乐城先行区可以使用国际最先进的眼科产品和设备,解决白内障问题,于是他毫不犹豫报了名。但当时还没有特别合适他的产品,博鳌超级医院国际眼视光眼科中心医生李喜乐让王先生宽心,待有合适的产品落地乐城,会第一时间通知他。

      2021年7月,王先生终于接到了这个他期盼已久的电话,来自李喜乐医生熟悉而亲切的声音:“近期我们医院引进了一款全球最新的人工晶状体,不仅能让您在术后恢复视力,而且远、中、近都能看得清,非常适合您。”

      “天天在家里就盼着能早点手术,接到医院通知后,我立刻飞到海南。”让王先生更为惊喜的是,手术恰好定在了8月1日建军节这一天,这对于退伍军人王先生来说无疑具有特殊意义,“我是一名老兵,还是航空兵飞行员,能在建军节这天做白内障手术,用上最新的人工晶状体,给了我眼睛第二次青春,对我来说太有意义了!”

      手术由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副院长、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院集团副总院长、博鳌超级医院眼科中心主任陈蔚教授主刀。考虑到眼部手术的安全性,作为中国内地首例植入Synergy人工晶体的白内障患者,陈蔚专家团队经过细致的研究商定,先为王先生的左眼实施手术,再根据恢复情况进行右眼手术。



      8月1日上午,不到半个小时,陈蔚专家团队以堪称教科书级别的精湛技艺,先实施Catalys飞秒激光术帮助王先生摆脱了白内障的困扰,再顺利植入TECNIS Synergy人工晶状体。当手术结束揭开纱布的那一瞬间,王先生不禁发出感慨:“没想到手术这么快,而且眼睛几乎没有不舒服!” 


乐城超级眼科创新产品

让患者看得清、看得好 

      白内障是全球排名首位的致盲性眼病,而手术仍是目前唯一科学治疗白内障的方式。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白内障手术已从复明性手术时代跨入了屈光性手术时代,越来越多的患者期待术后不仅要看得见,还要看得清、看得好。这就对手术操作的精准性和人工晶状体的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连续高质量清晰地看清物体,对现代人的生活来说至关重要。博鳌超级医院眼科中心主任陈蔚教授在介绍这次首例手术时说:“手术中给患者植入的强生旗下新一代增效型连续视程人工晶状体系列的TECNIS Synergy,是老视矫正领域的一项突破性创新,能提供在任意距离随时随地看清物体的能力。对比敏感度极佳,无论白天夜晚,还是远景静物,都能很好地聚焦,清晰自然。”


      “手术后四个小时,我就明显感到左眼的视力在慢慢地变清楚,而且越来越清晰,看到的色彩也是越来越舒服了,真的很感激博鳌乐城专业的医生团队。”王先生高兴地说。

      8月2日下午,王先生来到博鳌超级医院复查,经过专业测试,目前王先生左眼裸眼恢复到1.2的视力。

      “原来海南的天这么蓝!乐城的绿让人心情美好!”对于多年来眼前一片混浊的王先生而言,重新清晰的世界仿佛焕发了新的色彩,他特别希望第一时间把这个激动的时刻分享给自己的老伴。

      “这几年我一直想自驾去新疆看看,无奈因为白内障一直未能如愿。”王先生乐呵呵地说,“没想到现在视力几乎恢复到我年轻时的状态,等这波疫情过去,带着老伴自驾去新疆旅游就可以提上日程了。”


来源: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