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各院资讯
把“EYE”送进高原——“川藏青健康光明工程”三进塔公送光明
2021/07/29

       2021年7月19日,“川藏青健康光明工程”项目发起人之一、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党委副书记陈洁教授带领“川藏青健康光明工程塔公光明行”志愿服务队20余人奔赴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塔公乡,联合中国狮子会40余名狮友和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10余名医护人员搭建临时眼科检查中心,组织开展“塔公光明行”活动,为当地藏族群众提供优质眼健康服务。



      塔公乡位于康定县城西北部113公里,海拔3730米的高原地带。缺氧、强紫外线、低气压导致当地藏族群众眼疾高发,加之当地医疗设施不够完善,群众看眼病较为困难。此次“塔公光明行”是继2013年、2017年后第三次在塔公乡开展,主要从防盲角度出发,以检查咨询为重点内容,为藏族同胞开展视觉健康筛查工作。

      7月23日,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学部主任瞿佳教授、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吕帆教授一行从成都专程飞往海拔4000多米的康定机场,并驱车1个多小时前往塔公乡调研指导“塔公光明行”相关工作。



      瞿佳、吕帆教授一行对“塔公光明行”团队组织开展的眼科筛查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对他们“克服困难尽心尽责守岗位,践行使命服务群众送光明”的工作态度给予了高度评价。随后,瞿佳、吕帆教授一行先后考察了患者信息登记,电脑验光和眼压检查,视力检查和主觉验光,眼底拍照和OCT检查,裂隙灯检查,资料汇总、健康咨询和手术登记的各个环节,为部分藏族眼疾患者进行视力检查,并慰问了在场的相关工作人员。



      当天,临时眼科检查中心内人头窜动,前来就诊的藏族群众大排长龙,现场依旧秩序井然。

      瞿佳教授、吕帆教授还与参加“塔公光明行”活动的眼视光学院医学生志愿者们亲切交谈。据悉,塔公乡昼夜温差大,高反严重,几位队员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头痛、呼吸困难、疲倦、失眠等症状,给“光明行”活动带来了很高难度。经过几天的适应,队员们努力克服高原反应,头痛得厉害就简单休息、呼吸困难就吸点氧,大家互相帮助、全力以赴,为的就是能让更多藏族同胞拥有一双清晰、明亮、健康的眼睛。



      7月22日—28日,在正式开展“塔公光明行”的7天时间里,团队共检查当地眼病患者2656人次,配镜713副,预约手术184人。

     十年光明路,拳拳赤子心,功德无圆满,继续踏歌行。川藏青健康光明工程由温州医科大学牵头,依托眼视光学院、医院专业力量,多个社会公益组织参与合作,始于温州,深入川藏青高原欠发达地区,已经走过10个年头。通过“正能量叠加”效应,推动眼视光专业相关医学生投身“光明行”公益活动,从中锤炼品格,培养医者仁心的品质,在高原上播撒光明火种,服务当地百姓“光明梦”,在眼健康帮扶和促进民族大团结征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眼视光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