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各院资讯
喜报!国家药监局眼科疾病医疗器械和药物临床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落户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
2021/02/09

      2月9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第二批共72个重点实验室认定名单,依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建设的眼科疾病医疗器械和药物临床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成功入选,成为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之一。这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继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后又一重量级研究平台,也是第二批中浙江省唯一入围的重点实验室。




      眼科疾病医疗器械和药物临床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由我院牵头,联合浙江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中国眼谷-温州眼视光国际创新中心建立,瞿佳教授任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院长张雨东研究员任学术委员会主任。重点实验室依据国家医疗器械监管需求,并依托医院临床优势和三大国家级平台的研发优势,基于临床需求主体重点开展眼科疾病医疗器械与药物的研发、临床研究、上市后不良反应监测和效能评价以及真实世界研究等内容,并逐步建立开放的全方位评价系统和质量监管体系。
      据介绍,第二批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聚焦药品监管和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着力引导药品监管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发展。从产品类型和研究领域看,72个重点实验室涵盖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创新型多个类别,研究重点集中在中药传承创新发展、医药创新研发、重点产品监管、应急能力提升等多个领域,旨在为药品监管和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新技术支撑。
      据悉,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是全球首家将眼科学、视光学和视觉科学有机整合的眼科医院,集临床、科研、教学、产业、公益、推广于一体,是全国专科设置最全、总体规模最大、发展体系最完备的公立眼科机构之一。在2019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综合排行榜中,医院继续位居眼科专科医院第1名(总第45名),其中科技产出连续3年全国第一。医院是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平台,国家干细胞临床研究备案机构,是国内眼科唯一通过FERCAP国际伦理认证的单位。我院入驻博鳌超级医院,成为实施并践行“国九条”的唯一国际眼科眼视光中心,已引进开展多项眼科特许项目及手术,并以眼科XEN微管成果获批,成为我国首个基于真实世界研究支持的医疗器械获批上市产品。
      联合共建单位中国眼谷是由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与温州龙湾区(高新区)合作共建,依托双方独特的资源优势打造的眼健康全产业链科创园区,这也是全国乃至全球眼健康领域唯一一个全产业链科创园区。联合共建单位浙江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的10个国家级医疗器械检验中心之一,是一家专业从事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和医疗器械产品认证检测的国家级检验机构。
      成立眼科疾病医疗器械和药物临床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将有利于缓解眼科疾病医疗器械和药物产品开发面临的安全有效的评价方法与监管需求之间的供需矛盾问题,对提升我国眼科药械质量与监管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来源:温医大眼视光